English

我的小人书生涯

2000-11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文/江小鱼 我有话说

电影《平原游击队》有两个版本,一部是“文革”前的黑白片,一部是“文革”后期摄制的彩色片。本书是根据后者改编而成的。

相对于黑白片,彩色片要更鲜艳夺目,更带有当时浓厚的“高、大、全”的所谓三突出创作原则。原先由郭振清扮演的游击队长李向阳换成了一个眉清目秀的小生,举手投足有一种故做英武的矫情。也许是由方化扮演的日本大队长松井的形象太深入人心,所以彩色片中依旧可以看见他出神入化的身影。

李向阳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一个民族英雄,他时而策马飞奔,时而深入虎穴、乔装打扮的传奇故事,乃是好几代少年梦想中最酷毙的生活方式。这部电影里的不少台词也成为那个时代大家心领神会的公共语言,譬如:“平安无事喽!”“哎,烤白薯,一毛钱两个白薯!”“目前的形势是这样的……”“慌什么,一个李向阳就把你们吓成这个样子!”等等,流传之广,不亚于现如今的《大话西游》。

此类重拍片,除了《平原游击队》之外,还有《南征北战》、《渡江侦察记》等,由于在艺术创作上的重重枷锁和禁锢,这些电影没有一部在质量上超越了以前的同名黑白片,只是徒劳地浪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而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